期货公司掌门访谈|连接上海私募与深圳期货的“空中飞人”——混沌天成期货总经理黄璐专访

近日,应读创/深圳商报与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之邀,混沌天成期货总经理黄璐做客“掌门访谈”直播间。2014年,混沌天成期货成为全国第一家由私募控股的期货公司。2015年,黄璐从上海来到深圳总部任职,从此每月往返于上海与深圳之间,年均飞行里程10万公里,成为上海与深圳之间的“空中飞人”,以及打通上海著名私募混沌投资与深圳期货公司“任督二脉”的CEO。


国内第一家由私募控股的期货公司

混沌天成期货成立于1995年1月,2014年6月,控股股东变更为上海混沌投资,由“广东鸿海期货”更名为“混沌天成期货”,成为国内第一家由私募控股的期货公司。黄璐介绍:“‘混沌’寓意混沌初开,也是我们混沌投资董事长葛卫东投资理念的一个浓缩,‘天成’寓意浑然天成,在投资中把细节做好,做到尽善尽美,结果应该是自然而然出来的。”

混沌天成期货的股东背景和擅长的领域在期货界独树一帜。黄璐对记者称,混沌天成期货依托混沌投资在私募领域的优势,在资产管理方面有自己独特见解,另外深圳紧邻香港,境外资产管理市场也是该公司业务拓展的一大重点。“混沌投资在2014年收购了混沌天成期货之后,2015年又在香港收购了一个期货牌照,之后又陆续在2017年、2018年向香港证监会申请了证券期货牌照和资管牌照。并且在香港发行了我们自己的资管产品,一个对冲基金,去年接近翻了8倍。”黄璐道。

说到该公司香港的资管产品去年翻8倍,黄璐介绍这得益于去年全球股市大涨,特别是混沌系擅长的中概股领域。黄璐透露:“如果我们认为这家公司的价值,只要它大的逻辑上没有改变,那我们会选择长期持有下去,有的股票我们已持有5年以上了。实际上有很多股票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如果你把它复盘的话,可能一年已经涨了好多倍了。”

第一次来深圳:“这是一个好地方”

混沌投资总部在上海,混沌天成期货总部在深圳。2015年5月黄璐受混沌投资委派,从上海到深圳工作,担任混沌天成期货财务总监,而这也是黄璐人生中第一次来深圳。

俗话说,“来了就是深圳人”,如今黄璐早已经习惯了深圳的生活。黄璐表示:“在深圳,我跟上市公司交流比较多,混沌投资比较聚焦的是科技、半导体、医疗、教育这些上市公司,跟整个混沌投资的投资方向有关。”

“我觉得在深圳地域的界限没有那么明显,或者说没有地域的界限。五湖四海无论是来自哪里的人,感觉都是一样的,这一点是深圳可能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深圳更新,所以有很多习以为常、墨守成规的东西可能容易被打破。深圳更趋向于快速、爆发,而上海则看重长期的积累和沉淀。”

往返上海深圳之间的“空中飞人”

黄璐是上海人,他和他的父母都出生于上海,家人都在上海。从那以后开启了“上海、深圳”双城工作模式,平均每年要飞10万公里左右。“我每个月可能会有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时间回到上海,一个是见家人,同时也向集团汇报一下工作,另外全国各地分支机构我也经常会去,所以每月很多时间都在飞机上度过。”

2019年1月,黄璐任公司总经理。“我带给天成最大的变化,就是把混沌集团的资源从上海带到了深圳,包括业务、资金、研究等领域。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任何一家公司脱离了集团的支持,都一定是一事无成。”黄璐道。

从CFO到CEO

在深圳,黄璐实现了由CFO向CEO的转变。黄璐表示CFO是对整个公司财务状况最了解的人,对于制定战略发展、寻找突破方向非常有帮助。2019年1月,黄璐履新总经理以来,公司业绩有了快速发展。从权益上讲,相比2019年增长了4倍;净利润方面,前年是1.69亿,去年增长到4亿多。黄璐也是一个业务思维很强的人,认为:“钱肯定是赚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控制开支、控制成本是必要的,但最终还需要业务的开拓。”

混沌天成期货的特点就在于是一家由私募控股的期货公司,黄璐把这一特点做了放大。他分析:“也就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整个混沌体系主要是聚焦于二级市场,聚焦于投资领域。当我上任之后跟集团整个的体系打通,集团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所以顺理成章的就应该爆发出应有的能力。”

据介绍,2014年混沌投资收购广东鸿海期货时,该公司只在佛山有两家分公司。目前,混沌天成期货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昆明、成都、南宁、济南等9座城市建立营业部,另外在香港、上海等地设立三家子公司。“目前,我们主要布局在东南沿海,北方布局还相对比较少。未来我们还计划去郑州、西安等地设立分公司。”黄璐透露。

未来期货市场风险和机遇并存

目前A股主板上市的期货公司仅有两家,分别是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最近两年多时间未有期货公司实现A股主板上市。永安期货将于12月8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黄璐分析,之前整个社会环境对期货不够了解,期货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势在必行。

据了解,2017年3月8日,混沌天成期货在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71102。“主板上市一直是我们追寻的目标,今后我们会不断规范公司的经营,为上主板做准备。”黄璐道。

黄璐表示,目前混沌天成期货已初步形成期货经纪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四位一体”的业务架构,未来五年,公司将积极横向扩展业务领域,打造期现结合、混业经纪、私募资管、跨境服务四大平台,构筑创新业务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具有特色及品牌影响力的金融服务机构。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