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08日至10月1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08日至10月12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9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证监会:

近日,中国证监会在深圳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专题研讨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代表在研讨班期间与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员围绕各自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监管框架、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实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深度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加深了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理解,进一步增进了对构建资本市场多边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多种形式合作的认识。

近日,由中国证监会组织的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研讨班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人在研讨班上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稳妥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探索尝试通过股权合作、产品互挂、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各种交流合作形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按照“稳扎稳打、务实推进”的原则,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交易所国际化,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走出去”,稳步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境内市场并购重组,支持相关国家和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一带一路”债券。

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安排,郑商所、大商所联合当地证监局于2018年8月16至22日对第四批申请检查的期货公司商品期权业务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乾坤期货、永商期货、天富期货等3家期货公司通过了现场检查。这3家期货公司可为符合适当性制度的申请客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  

10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通报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

证监会对4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通报2018年度审计机构基础审计程序(函证)专项检查情况

央行:

9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41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474.7亿元,其中隔夜0.2亿元、7天134.5亿元、1个月340亿元。当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3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125亿元。截至9月末,MLF余额为53830亿元,SLF余额为474.5亿元,PSL余额为32371亿元。  

10月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在京召开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金融系统当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新时代金融系统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主持。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当前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不松不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一行两会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客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从业机构应当在交易发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大额交易报告,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央行行长易纲:中国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预计可以实现,物价基本平稳,宏观杠杆率已经稳定;消费增长强劲,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国将继续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近期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明显影响,希望各方共同寻求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中证协: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制定起草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内控指引》已向行业内部征求意见。《指引》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开展债券投资交易相关业务提出了总体要求,在机构债券投资交易相关业务的内控体系、风控管理、业务管理、人员管理、自律监管等方面也制定了细化的规定。

海关总署: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中国9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7%,预期9.2%,前值7.9%;进口增长17.4%,预期15.2%,前值18.7%;贸易顺差2132.3亿元,前值1797.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交易所】

上期所:

10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将新增铅、锌、锡、镍四个品种,自2018年10月18日上午9点起开始交易。

9月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5起。其中,自成交超限25起,频繁报撤单超限29起,大额报撤单1起。对其中达到交易所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6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公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共对6起疑似违规交易行为进行排查,未发现违规交易行为。公告称,为切实强化风险防范,加强一线监管,规范期货交易行为,保障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上期所根据有关法规持续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上期能源:9月份查处异常交易行为15起。其中,自成交超限1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5起。对其中达到上期能源异常交易处理标准的2名客户,进行了全市场公告并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疑似违规交易行为排查方面,未发现违规交易行为。 

10月11日,上期所就纸浆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根据纸浆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纸浆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单位为20吨,合约月份为1—12月。

10月11日,上期所发布《燃料油(期货)补充检验项目暂行规定》,该补充检验项目涉及醇类、醚类、酚类等8项指标。

10月11日,上期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做市商管理细则》,并向市场招募原油期货做市商。

郑商所:

10月11日,郑商所发布通知,就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制度公开征求意见。

2018年郑商所共审批通过了4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立项,其中29个项目实施区域位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比72.5%。

10月13日,在郑商所支持,申银万国期货、申万宏源证券河南分公司主办的“第五届郑州期货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新周期下中国聚酯产业链期现业务经营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

大商所:

近日,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华泰期货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举办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江苏证监局副局长凌峰以及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期货业协会和华泰期货的有关领导及代表出席仪式。

近年来,大商所积极培育和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为实体企业提供更专业、全面和优质的服务,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正是场外市场领域卓有成效的一项探索与实践。10月9日,陕西西煤物产有限公司与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分别通过长安期货和银河期货,在大商所综合业务平台完成2万吨铁矿石仓单的交收与相关货款的划转。

第三季度,大商所查处异常交易行为112起,包括自成交超限57起、频繁报撤超限50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5起;查处盘中套保超仓8起,对8个客户采取暂停开仓的监管措施;调查并处理51起违规线索,包括对敲转移资金14起、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27起、违反交易限额规定10起;将77组238个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发送《市场监查问询函》79份,认定并督促133组338个账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


【国际业务】

IMF:

IMF自2016年来首次下调全球增长前景预期,将2018-2019年全球增速预估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下调美国明年经济增速预期至2.5%,此前预期2.7%,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2.9%不变;将今年欧元区增长预期由2.2%下调至2.0%,维持明年预期1.9%不变。

IMF:2017年全球债务规模达到182万亿美元,刷新纪录新高,较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高50%;占据全球GDP 61%的31个国家公共债务规模达到101万亿美元;一些市场的估值正在变得极高,美国股市最为明显。

欧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通胀大部分由油价驱动,有信心通胀将达到目标水平;需要对影子银行采取宏观审慎工具。

美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联储政策过于收紧;本轮抛售是市场等待已久的回调;实在不同意美联储当前的政策。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反映了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应该渐进、耐心地加息,对现在直至明年6月加息三次感到满意;美联储实现了其2%的通胀目标,不认为美国通胀将失控;美联储在加息速度上有一定空间,但高通胀在明年或对美联储构成挑战。


【期货公司】

日前,长江期货在中期协的支持下,在湖北省秭归县举办“‘期货大讲堂’——生猪‘保险+期货’走进秭归”培训活动。中期协专职副会长张晓轩、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等参加了活动。

10月13日,在广州期货于深圳举办的“2018年投资策略交流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全球铜矿供应重回低增速,将对中长期铜价形成支撑。

近日,在华泰期货联合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广州有限公司于广州举办的“华南有色金属产业风险管理论坛”上,近百名有色金属企业人士齐聚一堂,就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及风险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