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2月26日至03月0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2月26日至03月02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7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国务院: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对外公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36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央行:

2018年2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93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25%。2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7795亿元。

证监会:

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收官之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证监会系统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优化服务的重要渠道,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证监会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承办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工作作风、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全体干部政治水平、政策水准和专业素养的一场考试。2017年共办结人大议案建议154件和政协提案137件,五年来,共办结人大议案建议750件、政协提案735件,充分发挥了建议提案对于资本市场监管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

2月22日上午,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来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调研指导行政处罚工作。

3月1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精神,并对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详谈了资本市场“穿透式”监管的问题。他表示,推行穿透式监管可带来威慑作用,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控金融风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拟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基础功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近日,证监会就修改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

证监会进一步明确创业投资基金所投资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政策

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

证监会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报送指引(试行)》

统计局:

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GDP 82.7万亿,增速6.9%;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7.35%增长到58.5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7.3%。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为2016年7月来新低,前值51.3;2月非制造业PMI为54.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2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

工信部:

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自拆卸、拆解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由此导致环境污染或安全事故的,应承担相应责任;汽车生产企业应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负责回收新能源汽车使用及报废后产生的废旧动力蓄电池。

工信部提出2018年有色金属行业工作考虑。工信部提出,推动落实电解铝产能置换工作。按照产能总量控制和存量优化的思路,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能指标交易等方式实现产能置换,加快缺乏竞争力产能退出,防范产能过剩风险。

外汇管理局:

1月,银行结汇10011亿元人民币,售汇10067亿元,结售汇逆差56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443亿元,售汇9295亿元,结售汇顺差149亿元。国内外环境将使得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增加,银行结售汇和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呈现顺差。

中国1月服务贸易逆差218亿美元,上月为逆差206亿美元;1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4亿美元。

中基协:

截至2018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2.17万亿元。  

中期协:

2018年2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25.12百万手,成交额为9.2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74%和27.55%,环比分别下降38.79%和34.48%。

 

【交易所】

中金所:

近日,中金所通过了全球法人机构识别编码体系中国本地系统的审批,获得了法人机构识别编码,简称“LEI”编码。

上期所:

3月1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白银期货合约进行修订,此次修订主要涉及白银期货交割品级的相关规定。一是将白银期货合约中的交割品级调整为“标准品:符合国标GB/T 4135-2016 IC-Ag99.99规定,其中银含量不低于99.99%”;二是将白银期货合约附件第二条第1点调整为“用于本合约实物交割的银锭,银含量不低于99.99%。质量标准需符合国标GB/T 4135-2016中关于IC-Ag99.99的规定”。

郑商所:

2018年2月,郑商所积极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市场监管,依据规则及时查处各类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2月份,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300余条,处理异常交易21起。审理违规案件2起,对2名客户给予暂停开仓交易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大商所:

2月27日,大商所在上海举办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推进会。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结合市场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规则,将对会员和机构业务人员进行分类培训,推动市场各方了解业务规则,促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全面顺利开展。

2月27日,记者从大商所在上海举办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推进座谈会上了解到,铁矿石期货被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允许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大商所调整相关规则,以便于境外客户参与交易,市场各方铆足劲头,国际化准备工作有序展开。为推动境外客户熟悉内地期货业务规则,大商所将做好境外客户的培育、交流和服务,针对境外客户制作投教产品,助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平稳落地。

3月2日,大商所与巴基斯坦商业交易所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谋求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备忘录内容涵盖市场开发、业务合作、经验分享等方面。

2月份,大商所共处理套保超仓行为5起,其中包含2名客户和1组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其超仓合约开仓交易;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17起,其中自成交超限10起,频繁报撤单超限5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合并持仓超限2起,并对其中1起实控组超仓行为采取限制其开仓10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


【国际业务】

欧元区: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月26在欧洲议会例行听证会上表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强劲扩张,增速高于此前预期,也更加均衡,使欧洲央行对通胀前景的信心“明显增强”,但货币政策仍然需要耐心和坚持。

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114.1,预期114,前值114.7;企业景气指数1.48,预期1.47,前值1.54。18:00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0.1,预期0.1,初值0.1。

欧元区2月CPI初值同比升1.2%,预期升1.2%,前值升1.3%;2月核心CPI同比升1%,预期升1%,前值升1%。

德国联邦劳工局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月份失业人口继续减少,失业率维持历史低位。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讲稿:预计未来将渐进加息,经济前景依旧强劲;财政政策更具刺激性,外部需求增强;FOMC预计风险大体均衡,正密切关注通胀;美国经济展望强劲,通胀将升至2%;必须努力求得平衡以在提升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过热;尽管市场波动,金融环境仍然宽松。美联储政策路径取决于经济前景及未来经济指标;进一步逐步加息将最有利于实现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目标;美联储政策委员会将在避免经济过热和推动通胀持续升向2%目标之间取得平衡。缩表进程顺利进行。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降3.7%,预期降2%,前值由增2.8%修正为增2.6%;1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降0.3%,预期增0.4%,前值增0.7%;1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降0.2%,预期增0.5%,前值降0.6%。

美国2017年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2.5%,预期2.5%,初值2.6%;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3.8%,预期增3.6%,初值增3.8%。

截至去年6月30日,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证券数量达到18.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7.6%。其中,日本是美国证券的最大投资国,中国大陆位列第四。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9.7,为2004年以来次高位,预期99.5,初值99.9;1月终值95.7。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Curtin: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依旧积极,预计今年的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增速将为2.9%。

IMF:

IMF主席拉加德: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为3.9%,全球四分之三的地区经济出现上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贸易争端加剧、技术变革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加剧全球经济增长风险;全球经济广泛上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效果不确定。

IMF主席拉加德:预计美国税改将有利于经济增长和贸易,至2020年每年将提振美国经济1.2%;但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过热影响”,债务将增加,从2022年起赤字将降低经济增长。


【期货公司】

2月22日至28日是招金期货慈善日,招金期货通过募捐将筹集的善款捐赠到当地养老院以及儿童福利院等机构。据悉,招金期货以这样的形式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已经连续三年。2018年开工的第一天,招金期货全体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共募集了22506.84元善款,分两路送往了山东省桓台县大地慈养院以及山东省青州市儿童福利院,现场把善款交予管理人员并进行了实地参观。

2月23日,北京首单鸡蛋“保险+期货”项目顺利结项完成理赔。保险期间每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低于承保目标价格,承保的正大蛋业80万斤鸡蛋估损78600元,赔付率72.94%。据了解,该“保险+期货”项目由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和南华资本、华信期货、中信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共同推出,于1月24日在北京签约运作。这是北京首单鸡蛋“保险+期货”项目,为正大蛋业8万只蛋鸡一个月周期产出的80万只鸡蛋提供302万元风险保障。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