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0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02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两国经济团队有必要加强沟通磋商;支持美国企业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再次通话,愿再次会晤;过去一段时间,出现一些分歧;很高兴众多美国企业踊跃参与进博会;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这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

证监会:

证监会10月29日对“市场传闻五只‘国家队基金’已清盘”进行回应,表示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证监会日前就修订《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旨在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适应期货市场发展变化,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做优做强,提升期货业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新加坡金管局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三届中新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会议由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新加坡金管局副行长王宗智共同主持。圆桌会是贯彻落实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新成果,推进两国监管机构与行业代表对话,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轮流在中国和新加坡举行一次。

由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专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听取了期货品种功能发挥评估情况汇报,并与参会专家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质量作了总结讲话。

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时表示,证监会将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管理风险。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定价影响力,建设大宗商品的区域定价中心。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促进民营企业融资

证监会通报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查办进展

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央行:

10月份,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292亿元,其中隔夜2亿元、1个月290亿元;未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3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741亿元。截至10月末,MLF余额为49315亿元,SLF余额为290亿元,PSL余额为33111亿元。  

统计局: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预期50.6,前值50.8。中国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0,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有所放缓;10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1.0,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延续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财政部:

11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对2018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0日期间举办的首届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不包括国家禁止进口商品、濒危动植物及其产品、国家规定不予减免税的20种商品和汽车)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发改委:

9月,我国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4.3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前三季度,我国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自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涉及纺织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等。

中基协:

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36万亿元。

外汇管理局:

9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6098亿元人民币,支出15455亿元,顺差643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845亿元,支出12500亿元,顺差2344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53亿元,支出2955亿元,逆差1702亿元。

国家能源局:

前三季度,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合计用电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用电增速持续高于制造业用电增速;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结束连续六年下降局面,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94小时。

人社部:

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多年来低位;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降。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为稳就业增添了后劲。


【交易所】

上期所:

上期所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褚某某于10月29日在热卷期货1905合约上自成交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热卷期货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上期所10月31日发布通知,即日起暂停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卷板指定交割仓库交割相关业务,期货商品不得入库。

11月2日,上期所公布纸浆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

郑商所:

11月1日,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苹果价格保险正式出单,项目进入保险采价期,与之对应的场外期权也正式入场对冲。该项目由渭南市政府和白水县当地政府牵头组织,郑商所和江苏省镇江市政府给予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大地期货垫付保费并负责场外对冲,太平洋财产保险承保,安信农业保险协调项目落实。

11月3—4日,郑商所在上海举办“期权讲习所第十三届培训班”。期货公司期权分析师和机构投资者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了培训。国内期权领域的资深专家从期权运行深层原理、策略运用、实战案例等方面作了专业讲解。

大商所:

10月27日,“第六届申银万国·大连期货论坛——生猪及饲料产业论坛暨大豆‘保险+期货’现场理赔会”在大商所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申银万国期货总经理黄海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11月2日,大商所与鹤壁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和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浩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与鹤壁市副市长胡润身代表双方单位签约,河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建功和鹤壁市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为扎实开好大商所2018年度会员大会并做好2019年工作安排,10月19日至11月1日,大商所党委班子成员分赴杭州、上海、深圳、重庆、北京五地主持召开会员代表座谈会,与157家会员代表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共商巩固充实提升大商所战略转型发展成果和期货市场发展大计。


【国际业务】

欧洲:

欧元区三季度GDP初值同比增1.7%,创逾四年新低,预期增1.8%,前值增2.1%;环比增0.2%,预期增0.4%,前值增0.4%。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支持维持利率在0.75%不变,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435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预期。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52,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预期52.1,初值52.1。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月31日以3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提案,拟根据资产规模和风险状况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分类监管,并对其中风险水平较低的大型银行放松监管。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2%,预期2%,前值2%;环比0.2%,预期0.1%,前值0%。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同比2%,预期2%,前值2.2%;环比0.1%,预期0.1%,前值0.1%。

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7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强调,美国今年3月宣布的钢铝关税措施并非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实质上是保障措施,并要求设立专家组就此措施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进行审查。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增长22.7万人,创2018年2月来最大增幅,预期18.7万人,前值由23万人修正为21.8万人。美国三季度劳工成本指数季环比0.8%,预期0.7%,前值0.6%。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5.7,预期55.8,初值55.9。美国三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1.2,预期1,前值-1;非农生产力初值2.2%,预期2.1%,前值2.9%。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同比153.6%,前值70.9%。

美国10月27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21.4万人,预期21.2万人,前值21.5万人;续请失业金人数163.1万人,预期164万人,前值163.6万人。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5万,预期20万,前值13.4万;失业率3.7%,预期3.7%,前值3.7%;劳动力参与率62.9%,预期62.7%,前值62.7%;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3.1%,预期3.1%,前值2.8%。

美国9月贸易帐赤字540亿美元,预期赤字536亿美元,前值赤字532亿美元。


【期货公司】

国信证券10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提升国信期货盈利能力及行业竞争力,公司拟向国信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国信期货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增至20亿元。

30日,在新三板挂牌的永安期货、长江期货分别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永安期货营业收入约50.59亿元,同比增长71.36%;净利润约2.20亿元,同比下降15.71%。长江期货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1.24亿元,同比增长15.73%;净利润约2878万元,同比增长2.92%。

10月30日,2018第五届中国北外滩财富管理峰会在上海举行。在主题为“变革与坚守——财富管理的发展之路”的分论坛上,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会长、新货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一方面严监管下的金融市场发展越来越规范,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发展迅速,金融与科技融汇贯通。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近日,由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办的“油脂油料产业及期货投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豆粕目前库存处在高位水平,但价格在短期仍具有上行的空间,豆油在年底预计需求上涨,明年2月南美大豆上市以前,油脂市场或存交易机会,值得市场关注。

日前,由鲁证期货及风险管理公司鲁证经贸、太平洋财险、安信农险共同推动的白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于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澜沧县成功举办了精准扶贫签约仪式暨金融知识培训会,该项目属于2018年郑商所支持的4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范畴,得到了郑商所、澜沧县政府、上海市扶贫办的大力支持。

近日,由南华期货、太保新疆分公司参与的2018郑商所棉花“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保险出单,南华资本场外期权“再保头寸”也顺利入市避险。

由前海期货等主办的“2018德阳黑色和有色金属产业价格风险管理论坛”近日在四川德阳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综合部副主任陈新良在展望后市时表示,预计今年我国钢有效生产量在9.7亿至9.8亿吨的水平。钢铁生产供给充分,消费需求有一定增长,但幅度不会很大。受环保政策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国内钢材市场会有一定波动,但目前贸易摩擦主要集中在机电、化工品和消费品上,钢材市场总体会在一个相对平稳区间振荡。来自银行、券商、院校等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11月3日,在由国海证券、国海良时期货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杭州)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来自证券、私募等机构的人士和期货行业资深专家,就私募机构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