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9月6日至9月10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1年9月6日至9月10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可再生能源、甲烷利用等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本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通过《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草案)》。

证监会:

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9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永安期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历时一年多,永安期货将成为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9月9日消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人民银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今年剩余4个月之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模式发放,地方法人银行先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之后等额申请支小再贷款,以确保再贷款政策的精准和直达作用。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杠杆率课题组在《中国金融》发文指出,当前我国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已取得显著成效。从季度数据看,我国宏观杠杆率已连续三个季度回落,分别下降1.6个、2.6个和2.0个百分点。未来,经济增长稳定,债务总量与经济增长相匹配,预计下半年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当前住户部门债务过快增长得到一定遏制。从债务增速看,2017年以来我国住户部门债务增速总体呈放缓态势。

央行发布8月金融信贷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8.2%,前值为8.3%;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前值为1.0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亿元,前值为1.06万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统计局: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0.7%。当月PPI与CPI剪刀差达到8.7个百分点,再创新高。

海关总署: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这也是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进一步呈现稳中加固的态势。8月份,我国出口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环比增长4.9%,比2019年同期增长28.6%;进口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5.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1%;贸易顺差3763.1亿元,同比减少6.8%。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铁矿砂、原油、煤等商品进口量减价扬,天然气进口量增价跌,大豆进口量价齐升。其中,进口铁矿砂7.46亿吨,减少1.7%,进口均价每吨1153.7元,上涨71.2%;原油3.46亿吨,减少5.7%,进口均价每吨3036.3元,上涨30.7%;煤1.98亿吨,减少10.3%,进口均价每吨560.7元,上涨13.4%;天然气7930.6万吨,增加22.2%,进口均价每吨2401.7元,下跌1.7%;大豆6709.9万吨,增加3.6%,进口均价每吨3474.2元,上涨27.8%。

中期协:

9月10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9月10日起施行,过渡期为自施行之日起至2022年9月9日。

9月3日,应中国期货业协会邀请,英大证券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英大期货董事长郝京春为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了题为《发展绿色金融,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为“双碳”贡献国网力量》的专题培训。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协会领导班子及干部员工共60余人参加培训。


【交易所】

上期所:

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郑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东升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并一致表示,深化与广西的合作,加大对广西的支持力度,服务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当日,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分别设立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

9月11日,上期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等出席签约及揭牌仪式。范世祥、陆丰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9月9日,由《期货期权世界》(FOW)主办的“2021年度亚洲资本市场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上期所及其子公司上期能源从全世界被提名的众多交易所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专业评审团的认可,荣获“最佳衍生品交易所”“最佳大宗商品交易所”“最佳新衍生品合约”和“最佳中国交易所”4项大奖。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荣膺“最佳首席执行官”奖项。

上期所9月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21年9月14日交易(即9月13日晚夜盘)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不锈钢期货2110和211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0手。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按照单个客户执行。套期保值交易和做市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制。

上期所9月9日发布公告称,张某当日在镍期货2201合约上频繁报撤单第3次达到交易所处理标准,其交易行为违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上期所决定对该客户采取限制其在镍期货上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郑商所:

郑商所2021年度高级分析师评选9月13日正式启动,开始接受分析师报名。

9月10日,郑商所以结算业务为主题举办了第14期会员“线上面对面”座谈会,各会员单位近450名业务人员参与座谈。会上,郑商所相关工作人员就资金、仓单、担保品管理等结算业务要点作了详细介绍,并就会员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9月9日,郑商所举办“中华棉仓单购销专区上线暨签约仪式”,这标志着郑商所在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产业服务能力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签约仪式后,郑商所举办了棉企座谈交流会,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及8家涉棉企业代表就如何充分挖掘期货市场服务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潜力,丰富服务棉花产业模式,提高产业抵御风险能力进行了交流。

9月9日,郑商所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纯碱指定交割仓库,地域范围为安徽省。

9月7日,在郑商所的支持下,河南禾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农业大学举办了第四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暨“期货知识进校园”讲座。活动吸引了线上和线下共440名学生参加。

大商所:

9月10日,大商所在广西南宁举办产融培育基地授牌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副秘书长易克刚,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副局长战勇等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授牌,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为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广西北港油脂有限公司、广西得力木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授牌。

9月7日,2021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上半年项目展示交流会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活动首日,相关期货公司就参与“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中服务企业的经验、期现结合模式等作了详细介绍,生动、系统地展示了衍生工具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各方正确认识衍生工具和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优秀的项目不仅为企业探索尝试期现结合新模式、新工具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提升了期货公司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大商所:自9月14日结算时起,将焦煤期货JM2110、JM2111、JM2112和JM2201合约,焦炭期货J2110、J2111、J2112和J2201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15%调整为20%,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8%不变。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宣布将放缓四季度PEPP购债速度,但维持PEPP潜在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欧洲央行强调,关键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直到确定长期通胀指标上升并保持在2%,短期内通胀可能温和超过目标,随时准备调整所有工具。对于宣布四季度放缓PEPP购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并不是缩减购债,而是校准PEPP,当前离结束购债、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拉加德还表示,欧元区经济正加速复苏,并有望在年底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欧洲央行上调通胀预期,预计今明两年分别为2.2%、1.7%,此前预计为1.9%和1.5%。欧洲央行预计2021年GDP增速为5%,此前预计为4.6%;预计2022年GDP增速为4.6%,此前预计为4.7%。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同比增14.3%,为有数据纪录以来最高水平,预期增13.6%,修正值增13.6%;环比增2.2%,预期增2%,修正值增2%。欧元区二季度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8%,前值1.8%;季环比增加0.7%,前值0.5%。

美国:

美联储褐皮书:从7月初到8月,美国经济增长略微放缓至温和水平。通胀率保持稳定,并呈上升趋势,一半地区认为物价上涨速度强劲,一半地区认为物价上涨速度温和;许多地区报告工资增长加速,大多数地区认为工资增长强劲;几个地区注意到低工资工人的工资增长特别快。

美国8月PPI同比升8.3%,续刷逾11年来高位,预期升8.2%,前值升7.8%;环比升0.7%,预期升0.6%,前值升1%。美国8月核心PPI同比升6.7%,预期升6.6%,前值升6.2%;环比升0.6%,预期升0.5%,前值升1%。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1万,续创疫情爆发以来新低,并创6月末以来最大降幅,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向全面复苏迈进。前一周数值由34万修正为34.5万。


【期货公司】

2021年9月7日,中信建投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广学,党委委员、总经理廖湘俊以及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龚雪莲等一行赴重庆市黔江区沙坝镇开展帮扶和慰问活动。黔江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万宽、沙坝镇镇长罗妍蕾、沙坝镇人大主席李祥、沙坝镇木良村驻村第一书记牛江涛等陪同参加活动。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