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8月22日至8月26日)

【行业监管】

l 央行:

Ø 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40%。上周净投放3100亿元。

l 证监会:

Ø 方星海在深圳主持召开深港通工作座谈会,听取深港交易所、中国结算以及部分证券公司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年内开通深港通。

Ø 周五新闻发布会:

² 就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² 对金徽酒、国泰君安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² 向公安机关移送欣泰电气犯罪案件;

² 正在制定“先行赔付”指导文件;

² 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

² 已对慧球科技立案调查;

² 依法监管上市公司收购及相关股权变动行为;

l 银监会:

Ø 近日在对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74号(财税金融类062号)关于尽快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提案的答复中表示,短期内暂不放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业务。

l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Ø 截至2016年8月22日,共有6批2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已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目前,境外央行类会员已覆盖5大洲,其中亚洲地区11家、北美洲6家、欧洲3家、非洲2家及澳洲1家。

l 保监会:

Ø 1—7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0830.47亿元,同比增长35.41%;保险赔款和给付支出6056.67亿元,同比增长23.93%。

 

【国际业务】

l 港交所

Ø 8月26日,港交所的“香港证券市场与港股通业务”培训组来到湖北武汉,向该区域的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代表进行深港通业务培训。港交所表示,未来几个月还将在其他城市陆续举办深港通培训,帮助各地券商和机构备战深港通。

l 芝商所:

Ø 芝商所将在9月12日推出欧盟小麦的期货以及期权交易,新的合约将在CBOT上市交易。

 

【交易所】   

l 上期所:

Ø 当周对三个自然人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l 大商所:

Ø  8月25日,“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在青岛隆重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致辞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煤焦矿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去产能、调结构、控风险的压力较为突出,大商所正紧紧抓住我国金融业新一轮改革开放重要机遇,依托铁矿石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农产品期权、“期货+保险”试点等重点工作,推动实施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推进焦煤期货无仓单交割, 开展针对大型国企 “一对一” 培训项目。

l 郑商所:

Ø 以“把握新常态 开创新格局”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将于2016年9月9日—10日在郑州举行。经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本届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联合主办,河南省金融办、河南证监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协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和期货日报社共同承办。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l 市场规范:

Ø 广东省金融办:明确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监管问题 由商务厅监管。

l 市场发展:

Ø 华北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8月25日正式上线。

Ø 由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人民政府、大连港集团、东北亚现货商品交易所主办的东北亚北方商品交易中心将于8月26日在齐齐哈尔市嫩江宾馆举行开业典礼。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