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2016年8月8日至8月12日)

【行业监管】

l 央行:

Ø 5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

Ø 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0.57亿美元,与6月份规模基本持平,仅略微下降41.05亿美元,降幅为0.1%。  

Ø 近日发布《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l 证监会:

Ø 资管运作新规实施将近满月,有消息称,多地证监局向辖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期货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开展私募资管业务自查整改,重点针对“保本”类和结构化资管产品。

Ø 周五新闻发布会:

² 将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降低行业风险;

² 积极推进深港通准备工作,今年将择机开通;  

² 引导行业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源;

² 基金专户及子公司应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

² 将加大调解纠纷工作力度;

² 对福建金森和辽宁成大作出行政处罚;

² 就修订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l 国家外汇管理局:

Ø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83.40亿元人民币,流出65.14亿元人民币,净流入18.26亿元人民币;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462.11亿元人民币,流入82.94亿元人民币,净流出379.18亿元人民币。

l 银监会:

Ø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0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 

l 中基协:

Ø  协会初步审查发现,14家公司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在杠杆倍数、收益分配顺序等方面存在与规定不相符的情形,协会已对这14家公司出具了备案关注函。14家机构包括4家基金公司、5家基金子公司以及5家期货公司。  

l 中证会:

Ø 近日对证券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59.7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1.1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71.43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3.3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4.3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44.86亿元、利息净收入169.04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117家公司实现盈利。

l 商务部:  

Ø 上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比前一周下降0.4%,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指数与前一周基本持平。           

l 银监会:

Ø 法规部副主任张劲松9日在京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加强金融债权管理,打击“逃废债”,继续牵头抓好银行业查冻扣工作。

 

【国际业务】

l LME:

Ø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将携手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及多家机构合作推出一系列场内买卖及中央结算的贵金属产品,包括黄金和白银的现货、每日及每月期货、期权及跨期组合合约等,未来还将推广至铂金及钯合约。待各合约和市场参与者完成全面的整合与测试,以及取得监管批准后,LME新型产品线——LME贵金属系列将于2017年上半年面世。

l 港交所

Ø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接受媒体专访时称,深港通仍需3个月的准备时间,但目前计划仍是在年内开通。

 

【期货公司】

Ø 永安期货:永安期货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公告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股票发行的议案》《关于授权管理层具体负责做市商遴选工作的议案》《关于借入次级债务的议案》《关于申请开展股票期权经纪业务的议案》《关于申请开展股票期权做市商业务的议案》《关于设立浙东分公司的议案》等。永安期货8日公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披露了借入次级债务的具体计划。公告称,为增加公司资本实力,优化负债结构,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借入次级债务不超过2亿元,债务期限为40个月,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本次借入次级债务的年利率为4.6%。公告称,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与关联方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自愿达成的。关联交易涉及的次级债务利率水平未偏离同期可比债项评级及期限的市场利率水平,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除了融资,永安期货还准备调整公司业务组织架构,设立浙东分公司。让人比较难以理解的是,永安期货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公司申请开展股票期权经纪业务、申请开展股票期权做市商业务的议案。

 

【交易所】   

l 上期所:

Ø  发布对两自然人采取限制开仓监管措施的公告。

l 大商所:

Ø 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自2016年8月17日结算时起,我所将聚丙烯1609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10%。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合规交易,做好市场风险防范,按照规则提前做好交割月减仓及交割准备。

l 上海证券交易所:

Ø 本周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共发送日常监管函14份,其中监管问询类函件11份,监管工作类函件3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22份。同时,加大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常的联动监管,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价明显异常的,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2单。

Ø 本周,上交所共对7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证券78只次、证券账户241个次,共出具书面警示函70份,针对投资者实施盘中暂停账户交易4次,并上报证监会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l 市场规范:

Ø 大连市人民政府:同意对金普新区下放权益类及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审批权限。

Ø 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暂停现货原油交易并停止新建仓。

l 市场发展:

Ø 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连交所”)8日下午在大连市金普新区正式举行揭牌仪式。

Ø 广州商品交易所收藏品交易中心8月8日正式开业。

Ø  福建交易场所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交易场所清算中心”)在福州召开创立大会,产生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选举林静为董事长、王晓峰为监事长,聘任朱锋为总裁,纪成庄、黄映丰为副总裁,杨明泉为总裁助理。

Ø 8月11日下午,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在太原签约,将共建山西文化产权交易平台。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