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22日至8月26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22日至8月26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19项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其中包括: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结存限额;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降低融资成本;核准开工一批基础设施等项目;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发展;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债券,再发放100亿元农资补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决定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依法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再次增发农资补贴和支持发电企业发债融资;确定缓缴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决定向地方派出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组,促进政策加快落实;部署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强化财力物力支持。

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8月26日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22年8月26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

统计局:

今年前7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8929.5亿元,同比下降1.1%。分行业看,采矿业继续支撑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汽车行业利润回升较快。数据显示,7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77.8%,为利润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国家统计局表示,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下阶段,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为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商务部:

据商务部发布,1-7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0940亿元,执行额7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3.1%,服务外包行业实现稳步增长。

中期协:

近年来,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将期货和衍生品融入企业日常风险管理。近日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期协共同主办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产融结合闭门峰会”上,与会实体企业共话风险管理新思路,分享期现结合新路径,畅谈产融发展新期待。

7月份,全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36.05亿元,环比下降18.61%,同比下降10.68%;手续费收入24.26亿元,环比上涨13.93%,同比下降9.18%;营业利润12.37亿元,环比下降39.58%,同比下降12.82%;净利润9.71亿元,环比下降39.01%,同比下降14.20%。


【交易所】

上期所:

8月26日,由上期所主办的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不断完善法治和品种体系,持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商所:

8月26日,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在郑商所上市。上市活动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一级巡视员程莘宣读了上市批复文件,郑商所理事长熊军、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拴成共同为菜籽油和花生期权鸣锣开市。


【国际业务】

欧洲:

欧洲央行公布7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持续的高通胀提高了长期通胀预期无法控制的风险,中期通胀风险也有所增加,成员们一致认为,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采取进一步措施是适当的。决策者认为,本次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应被视为将收紧政策前置。

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9.7,创26个月新低;服务业PMI初值录得50.2,创17个月新低;综合PMI初值录得49.2,创18个月新低。

“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8月综合PMI初值录得47.6,创26个月新低;服务业PMI初值录得48.2,创18个月新低;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9.8,创2个月新高。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鹰”:仍将大幅加息抗通胀。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措施“强力”措施抗击通胀,但同时警告称强力的加息措施将为美国家庭和企业带来“痛苦”。鲍威尔表示,尽管美联储已连续四次加息,总计加息2.25个百分点,但“没有空间可以停下来或暂停”,将通胀降至2%仍然是美联储的重点目标。在通货膨胀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人们不应该指望美联储会迅速回拨。历史强烈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将加息50个基点或75个基点。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1%,创2021年2月来最小升幅;同比上升4.6%,为2021年10月以来最低。

美国7月个人支出环比升0.1%,创2021年12月来最小增幅,预期升0.4%,前值自升1.1%修正至升1%。美国7月份商品贸易逆差下降9.7%,降至891亿美元,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折合年率萎缩0.6%,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萎缩0.8%以及初值萎缩0.9%。机构分析认为,虽然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符合技术衰退的标准定义,但更广泛的经济活动指标表明,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而非进入衰退。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000人至24.3万人,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5.3万人,为连续第二周下降,表明劳动力需求依然强劲。截至8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41.5万人。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环比持平,此前市场预期为增长0.6%,前值修正后为增长2.2%,为连续4个月上行。国防飞机订单月度波动非常剧烈,7月暴跌近50%。不包括运输设备的耐用品订单7月增长0.3%。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1.3,服务业PMI初值录得44.1,综合PMI初值录得45,连续第二个月萎缩,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美国7月新屋销售总数折合年率下降12.6%至51.1万户,为2016年1月以来新低,远不及市场预期的57.5万户。截7月末,待售新房量达到46.4万套,为2008年以来最多,但其中90%不是在建就是尚未动工。


【期货公司】

8月27日,由《期货日报》、产业服务联盟、期报商学院主办,浙商期货、新湖期货协办,中国石化联合会、浙江塑料行业协会、杭州市企业上市与并购促进会、浙江期货业协会支持,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为指导单位的“2022中国产业服务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以“拥抱实体 开拓‘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共话服务新思路,分享服务创新举措,推广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引导产业企业有效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提升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8月27日,由《期货日报》、期报商学院主办,海通期货、广发期货、宏源期货、瑞达期货、牛资管联合主办,国海良时期货协办,产业服务联盟特别支持的“2022中国CTA基金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大会以“资管新时代 CTA新机遇”为主题,推广优秀私募机构的成功经验,来自各类资管机构和期货公司的代表就CTA基金的发展前景、配置选择以及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助推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