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

【行业监管】

国务院: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会议指出,稳经济接续政策细则9月上旬应出尽出,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并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支持领域。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中长期贷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

证监会:

为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证监会启动3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将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

9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2022年服贸会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并致辞。在谈及期货市场时,方星海表示,将继续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支持开展期货产品结算价授权合作,实现期货市场开放路径多元化。

统计局:

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低于临界点,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发改委:

为切实保障中秋、国庆节日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指导各地发展改革委抓紧部署,9月份加大政府猪肉储备投放力度,与国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工作形成合力。目前各地正按照工作部署,积极准备投放猪肉储备。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持续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联动投放地方猪肉储备。

中期协:

截至2022年8月底,中期协居间人信息登记管理系统上线运行10个月,共计15937人报名参加居间人职业培训,其中10784人完成培训,7893名居间人完成系统登记,登记人数较7月底增加1257人。

以母公司口径计算,上半年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收202.03亿元,实现净利润58.1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9.53%和4.59%。整体来看,受疫情、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期货行业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均有所下滑,但还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多家公司的业绩逆势上扬。


【交易所】

上期所:

9月2日,上期所及其子公司上期能源、郑商所、大商所和中金所发布公告,明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参与的金融衍生品品种。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即日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商品期货、期权合约的交易:一、黄金、白银、铜、铝、锌、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合约。二、黄金、铜、铝、锌期权合约。

8月3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会上表示,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动商品市场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打造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大宗商品期现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期现结合,推动我国油气市场提质增效。

郑商所:

为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证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郑州共同举办“‘稳企安农护航实体’——期货服务乡村振兴(河南)论坛”。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保险+期货”、花生期货的功能发挥等进行详细讲解,并一致认为,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必须做好农业风险管理这篇大文章,而期货市场在其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近期,郑商所和波罗的海交易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波交所信息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探索开展航运衍生品研发和上市等合作。据悉,双方就在中国境内研发巴拿马型干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指数)期货达成合作意向。

8月31日,郑商所正式发布了优化业务规则体系的公告。新规则体系以“业务办法+品种细则”为框架,对原有业务规则体系进行了大幅度改造重塑,旨在建立更加具有拓展性和兼容性,更能适应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业务规则体系,为各项业务创新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四川省天府好粮油有限公司作为混改公司,充分发挥机制优势,积极利用期货工具,深度开展期现结合业务,面对2022年油脂市场巨幅波动,科学谋划,有效化解市场风险,确保企业稳健经营。2022年7月,天府好粮油公司与中粮、益海、建发四家企业集团被郑商所授予2022年度“示范菜系产业基地”称号,其期现交易、风险化解和示范带动能力得到专业机构认可。

大商所: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赢未来”。大商所首次走进服贸会,亮相“气象与全球服务贸易展”,在此期间,还同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联合发布“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


【国际业务】

欧洲:

近期,欧洲各国节电节能措施频出。在德国,多家大型商场停止运行自动扶梯,顾客只能爬楼梯逛商场。德国政治家克雷奇曼甚至倡议民众天冷时只给家里一个房间供暖,放弃用热水洗澡,最好以湿毛巾擦身来代替淋浴。而此类建议得到了响应,62%的德国人已经开始减少洗澡次数。

欧元区通胀拐点难现。欧元区PPI同比上升37.9%,高于市场预期的37.3%,连续两个月下降后再度上行;环比则大幅上升4%,超过市场预期的3.7%,前值修正为上升1.3%。欧洲央行调查显示,欧洲消费者预期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为5%。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9.6,为2020年6月以来新低,初值为49.7。德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9.1,同样创2020年6月来新低,初值49.8。法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6,初值为49。

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97.6,创2021年2月以来新低,预期98,前值99;8月工业景气指数1.2,预期1.5,前值3.5。欧元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24.9,预期-24.9,初值-24.9。

美国:

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联储激进加息担忧略缓。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新增非农就业31.5万,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增幅,但仍高于上市场预期的30万,7月份修正后为增加52.6万。但失业率意外升至六个月高点3.7%,为1月份以来首次上升,就业参与率升至2020年3月以来最高62.4%。美国8月份时薪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5.2%,均不及预期。

美国7月工厂订单环比降1%,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升0.2%,前值由升2%修正至升1.8%。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3.2万人,连续第三周下降,降至两个月来最低水平,表明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就业需求依然健康。另外,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2.05万人,前值2.58万人。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持平于52.8,高于市场预期,但仍处于两年多地位。原材料成本指标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表明通胀压力正在减弱。就业指数升至54.2的5个月高点。

美国8月份ADP就业人数增加13.2万人,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30万,表明在高通胀和加息的影响下,私营部门招聘速度放缓。美国8月芝加哥PMI为52.2,预期52,前值52.1。

欧元区8月CPI同比上涨9.1%,续创历史新高,高于预期的上涨9%;环比则上升0.5%,预期0.4%。能源价格8月上涨逾38%,依旧是通胀走高的主要原因。继7月份加息50个基点后,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9月将有类似或更大幅度的加息。高盛预计欧洲央行下周将加息75个基点。


【期货公司】

2022年8月17日,徽商期货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在绥德县王赵家坬村开展乡村振兴活动,村委会全体成员参会。

日前,国元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延长县果业中心、人保财险延长支公司,先后到陕西延长县安沟镇黄古塬村、七里村街道管村,举办“延长县2022年苹果收入保险现场宣传会”。

在今年来成本端原油持续冲高的状态下,国内乙二醇市场表现却较为乏力,行业加工利润处于历史低位。近期,在由大商所特别支持、物产中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东证期货协办的“DCE·产业行—走近产融基地:EG期货在涤纶丝行业的风险管理应用研讨会”上,来自研究机构、期货公司的专业人士就我国乙二醇市场变化、四季度行情展望,以及期货和衍生品法发布后产业企业如何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8月29日,浙商期货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在广州市的省属林场、韶关市的新丰县和翁源县的桉树林场以及茂名高州市同步落地广东首个林木价格指数保险,为当地林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了超过50万元的风险保障。本次推出的林木价格指数保险,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纸浆期货产品作为价格参考依据,针对纸浆林的种植户提供因纸浆价格波动导致收入下降的风险保障。

8月23日—24日,金瑞期货乡村振兴工作组成员赴赣州开展猪饲料“保险+期货”业务专场培训与调研活动。当地金融干部、生猪养殖企业代表、保险公司项目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交流。 

8月27日,“2022中国产业服务创新大会”在杭州召开。产业服务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在会上介绍产业服务联盟第一阶段的工作时提到,从当前媒体报道和相关业务开展情况来看,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相比此前已有大幅提升。不过,在与企业接触和交流时发现,目前参与套期保值的大部分企业做得很成功,但也有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

8月27日,在由期货日报、产业服务联盟、期报商学院主办,浙商期货、新湖期货协办,中国石化联合会、浙江塑料行业协会、杭州市企业上市与并购促进会、浙江期货业协会支持的“2022中国产业服务创新大会”在杭州举办。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