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期货业在行动 | 平安期货:贯彻立法宗旨 护航实体彰显“期货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行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为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打开了空间,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立完善的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体系方面提供了更多依据。

助实业稳健经营 深耕个性化套保服务

随着我国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愈发紧密,市场化、法治化程度不断加深,企业运用期货和衍生工具对冲风险的需求明显上升。2000年以来,共938家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采用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对大宗商品进行价格锁定和风险控制。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施行,引导各方依法有序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平安期货立足于平安集团的资源,建设强专业、差异化的期货服务品牌。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各产业链企业的套保需求的侧重点出现差异:下游企业稳定的生产利润难以应对成本的大幅上涨,上游企业则需要对未来价格出现回调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布局。

平安期货已经服务超过300家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公私募、保险、券商等核心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衍生品交易服务,帮助实体企业平抑价格波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比如2022年全球通胀涨幅之快、涨价领域之广历史罕见,欧美等央行急剧转鹰,衰退预期不断升温加剧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实体企业面临稳经营的困难。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以立法形式肯定了期货市场的发现价格、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功能,也给了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其中的信心。

针对不同产业的套保需求,平安期货深度聚焦企业实际情况,通过风险分析、可行性分析、管理目标制订、管理制度设定、风险监控、风险对冲、会计处理、套保核算、报表设计、效果评估、策略优化和市场监管12项咨询,帮助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提供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优化事中和事后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可靠性;通过提供汇研投研系统工具帮助企业优化套保策略,提升经营效益。

平安期货通过划分企业参与套保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针对性方案。一是初入型,风险管家服务从风险及可行性分析出发,帮助企业了解套保的必要性和基本模式,再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辅助企业制订合理的风险管理目标和制度,为开展套期保值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进阶型,风险管家更多是从管理优化角度,帮助企业解决风险管理过程中的难点,比如上市公司期货端盈亏受市场强监督,很容易被误解成投机,而风险管理系统的套期项目功能板块解决了企业期现难匹配、套保会计难做账的痛点;三是成熟型,风险管家服务更多是从优化企业套保策略出发,通过汇研系统的数据、信息、研究及套保量化策略等提升企业的套保效果。

定制化资源支持 助力科创板高新材料企业

以平安期货服务的某科创板上市公司为例:该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利用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新材料的企业之一,玉米作为企业的生产原料,其价格波动一方面影响公司的远期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影响公司玉米库存的估值。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其面临的玉米价格波动风险量级随之放大,公司希望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但又缺少相关经验和团队。

平安期货了解企业需求后,经过深度调研,为其提供了包括风险评估、管理目标、套保计划书设定、操作流程、期现匹配核算等方面的全套风险管理方案,帮助企业做好开展套保业务的准备工作。

同时,平安期货依托独家系统平安汇研,根据玉米行业特性和企业需求,为其构建了包括期现价格、库存、成本、利润、供需等核心数据的玉米研究数据库,相关数据自动更新并形成日度报告,帮助企业随时掌握市场最新动态。

当前,该企业公告的套保额度已接近10亿元。近两年,平安期货帮助企业优化套保管理和策略,定期更新数据日报、品种路演、换月移仓交易等,同时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及时响应,开展套期保值策略模型开发等定制化服务。

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以来,平安期货在制度的规范与约束下,针对各企业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服务深度,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衍生品交易服务。未来,平安期货将进一步进行业务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贯彻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来源:期货日报
饶红浩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