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行”,产业发展“兴”——协会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 产业调研活动

追踪产业的特点、变化,找准市场“痛点”,是期货经营机构服务产业提供定制化“期货管理方案”的关键所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面对今年聚酯产业链“高投产”的周期特点,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于10月29日至11月3日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期货日报承办“2023秋季郑商所深圳地区会员中层浙江PX、PTA产业调研”,深圳证监局期货监管处、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部、深圳市期货业协会相关同志带领深圳辖区会员中层骨干人员一行共28人深入了解相关产业企业,探索辖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产业的经验做法。



期现结合已成为聚酯产业的特有“基因”,期货衍生品工具已经成为聚酯产业企业经营不可缺少的一环。


此次调研包含华东聚酯产业相关龙头生产企业及贸易商,均深度参与期货市场,并设有自己的研究及套保团队,已积累沉淀成熟的套保体系,对期货衍生品工具的认识非常深刻,对各品种的期货及期权工具运用娴熟且专业。经了解,99%的PTA贸易都是通过点价的方式即期货加升贴水的方式完成,聚酯相关生产企业通过对应品种期货完成锁定加工费及原料成本等,以管理原材料波动的市场风险;贸易商通过判断品种的基差和月差走势,进行期现及跨期套利。目前,聚酯产业链上市品种数量较多,有PX、PTA、MEG、短纤品种的期货和期权,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贸易商,已成为应用期货衍生品工具非常专业成熟的产业,将被动应对风险变为期现结合促进稳健经营的主动管理风险。


本次调研中,调研组深入走进逸盛石化、恒逸贸易、物产中大、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小鼎能源、中基宁波等八家聚酯产业企业及贸易商,深入学习了解聚酯产业链发展情况的同时,也积极倾听产业企业意见建议,探寻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一是学习经验做法,研讨期货应用的优秀企业样本,学习借鉴华东期货集聚生态经验。二是对接交流,深入研讨对接产业企业服务需求,研究期货经营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是调研学习,了解企业对于期货新品种及现行品种的运行建议,对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意见建议。


 

服务好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是深圳期货行业及协会共同愿景。


深圳期货公司持续深化产业客户服务。据协会统计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辖区期货公司及风险子公司服务产业18307户,环比增长4.92%;为全国405家企业提供套保服务,三季度实现套期保值金额6227.69亿元;为282家产业企业提供交割服务,涉及交割品种48个,交割金额达93.05亿元。


协会近年来以提升辖区会员单位专业能力及服务实体能力,持续开拓和引导更多产业企业、市场主体了解并参与期货市场为目标,形成了“业务培训、专业研讨、产业培育、产业调研”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先后建立了“期货走进上市公司”产业交流平台、“精益赋能 笃行致远”运营管理交流培训、走进校园期货训练营等系列活动品牌。下一步,在深圳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将夯实会员服务效能,引导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深入一线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帮助更多产业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命,更好为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