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4月02日至04月06日)

行业周信息汇集

(2018年04月02日至04月06日)


【行业监管】

习近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研究审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证监会:

3月29—30日,证监会党委召开2018年度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党委书记、主席、会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党委委员、中央纪委驻会纪检组组长、会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会民主持会议,并宣布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分组名单。

2018年3月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欣泰电气不服证监会行政处罚诉讼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为,被诉处罚决定和被诉复议决定合法有据,一审判决驳回欣泰电气诉讼请求正确,应予支持;欣泰电气上诉主张不能成立,不予支持。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周五新闻发布会:

证监会对五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

证监会发布2018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

证监会就《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央行: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今年3月份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540.6亿元,其中7天217.2亿元、1个月323.4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3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482.1亿元。根据公告,自2018年3月22日起,央行调整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调整后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40%、3.55%和3.90%。  

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8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83亿美元,升幅为0.27%。                   

统计局:

今年1—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51.3%、50.3%和51.5%,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6%、52.9%和54%,处于较高景气水平,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平稳较快扩张。

发改委:

受主要经济指标向好的拉动,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达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根据政策,东北地区大豆补贴标准要高于玉米,新疆地区棉花价补继续实施。 

商务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建议对来自中国的约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金额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随即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以及飞机等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对等措施。

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此前,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商务部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商务部就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301征税建议措施发表谈话,希望并相信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客观、公正处理本案,切实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

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不排除任何选项,中国人办事历来是十分认真的,一定会说到做到。


【交易所】

郑商所:

为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郑商所4月3日在杭州举办铁合金期货分析师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分析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期货日报记者在此次培训中了解到,去年铁合金期货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市场规模显著扩大,法人客户数大幅增加,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份,郑商所共排查异常交易线索800余条,处理异常交易13起;依据规则认定7组共计25个账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审理违规案件1起,对4名客户给予暂停开仓交易的纪律处分,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为普及期权知识,帮助投资者掌握商品期权适当性测试内容,便于投资者参与白糖期权,郑商所将于4月11日起举办系列期权讲座。

大商所:

为推动境外交易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业务全面顺利开展,深化银期合作,发挥银行资源优势,推动会员深入了解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中银行的作用和相关业务,4月2日,大商所支持中国银行在大连举办“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预热暨银期业务合作研讨会”,大商所和中国银行的相关专家重点介绍了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总体方案及银行相关配套服务。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中国银行总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王华,中国银行、大商所相关部门领导以及56家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和客户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31日和4月1日,大商所组织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公司会员单位以及信息商进行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的首次全市场测试。此次全市场测试旨在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保障国际化相关业务顺利进行。

作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相关规则已正式对外公布。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入境外交易者后铁矿石期货合约不变、计价币种保持人民币不变,境外交易者可以通过保税交割制度参与铁矿石期货交割。与2016年2月发布的保税交割制度相比,本次保税交割制度在发票开具、保税交割货款结算、保税仓单转让规则、保税交割配对逻辑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由中财期货主办、大商所支持的华东PVC市场产业培育服务研讨会暨大商所—中财集团PVC产业培育基地授牌仪式3月31日在杭州举行。

2018年第一季度,大商所共查处异常交易行为80起,包括自成交46起、频繁报撤26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超仓8起;查处盘中套保超仓14起,对8个客户采取暂停开仓措施;调查处理70起违规线索,包括对敲转移资金10起、自成交或约定交易影响合约价格41起、违反交易限额规定19起。大商所加大了对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排查力度,共将164组604个账户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发放市场监查问询函184份,认定并督促79组235个客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

大商所近日在大连举办“2017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结项评审会”。2017年,大商所在2016年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支持范围,加强支持力度,支持21家期货公司、5家证券公司和3家银行开展了42个场外期权服务产业试点。2017年的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注重不同场景下的多种策略尝试,产品设计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并且最大限度降低权利金成本,首次引入银行、券商发挥其融资、交易对冲等专业优势,多金融主体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九三集团、鞍钢股份、通威、华菱等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使试点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更加突出。

由大商所支持、大连美明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期星海汇金融论坛“2018年黑色品种走势和交易策略会”日前在大连举行。主办方邀请知名投资人士青泽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北京、上海及大连等地的私募基金、期货及证券投资者280余人参会。

大商所称,据商务部公告,中国政府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等进口商品采取加征关税措施,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请各会员单位关注市场动态,加强风险管理,引导市场参与者理性合规交易。


【国际业务】

欧元区: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56.6,预期56.6。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58.2,预期58.4。法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53.7,预期53.6。 

欧元区3月服务业PMI终值54.9,预期55,初值55;欧元区3月综合PMI终值55.2,预期55.3,初值55.3。德国3月服务业PMI终值53.9,预期54.2,初值54.2;德国3月综合PMI终值55.1,创2017年7月来新低,预期55.4,初值55.4。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将要求美联储继续渐进式加息;加息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美联储缩表正顺利进行;美联储加息上的耐心已经带来好处;就业市场强劲且将维持强劲;预计通胀将于中期稳定在2%左右;关税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并不认为现在就会影响到前景。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贸易行动上,欧盟持“强硬的反对态度”,美国不能听凭发生这样的事;美国正“非常努力地”致力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有望“很快”宣布一些内容;重申美方不能在对华贸易赤字问题上坐视不管。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5.6,预期55.7,初值55.7。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1万人,预期20.5万人,前值由23.5万人修正为24.6万人。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詹迪:就业市场一片繁荣;月度岗位增幅稳定在20万左右,是劳动力增速的两倍;预计就业市场将继续收紧。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2.4万人至24.2万人,预估为22.5万人,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数据已经连续161周低于30万关口;美国2月份贸易逆差扩大至576亿美元,预估为逆差568亿美元,贸易赤字升至近九年半高位。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0.3万人,为六个月来最小增幅,预期19.3万,前值由31.3万修正为32.6万;美国3月失业率4.1%,预期4%,前值4.1%;美国3月劳动力参与率62.9%,前值63%。


【期货公司】

近日前海期货股权变更申请获深圳证监局核准。股权变更后,深圳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前海期货10%股权,原股东浙江金合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之前的20%降至10%。

由青岛证监局、青岛市金融办、莱西市政府牵头,引入银河期货、人保财险、青岛农商行三方共同参与的项目,在山东省莱西市举行的苹果“保险+期货+银行”业务目前已成功开展投保业务。这是国内首单由地方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并在“保险+期货”的基础上加入银行,探索金融服务“三农”的新模式。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延长县等4县(区)贫困县退出的公示》。鲁证期货结对帮扶的贫困县延长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深圳市期货业协会